寶石知識
不穩定優化處理─導孔克珠層層剝落
2013-11-05
2013年佳士得香港以399萬港元成交一條45顆稀有的孔克珠項鍊。
 SSEF瑞士珠寶研究院近日鑑定到一件出於女王鳳凰螺(Strombus gigas)的孔克珠(Conch pearls,又稱海螺珍珠)珠寶,被施以前所未見的優化處理,造成表面嚴重腐蝕及損壞。SSEF在察覺到這種處理之後旋即展開一系列的測試並加以分析,研究顯示受損的孔克珠是被一種新的「鍍膜」進行表面塗層,此種不穩定的表面處理,所造成的損害幾乎使珠面外觀呈現出無法回復的狀態。
 
塗料處理侵蝕孔克珠表面
 「對於已經出現表面腐蝕的珍珠,我們可以區分出幾個階段的改變:從略顯鈍糙無光到明顯變樣的白化表面,然後整顆孔克珠被覆蓋厚厚發白的沉澱物(見圖1和圖2)。有趣的是項鍊中一起連成串的籽珠,其珠光表面卻沒有受到一丁點的影響變化(參閱圖2)。因此能夠排除在配戴時,接觸到像是香水之類酸性物質而造成 『一般損壞』的可能性。使用掃描電子顯微鏡(SEM)分析,研究顯示這些孔克珠(見圖3)被塗覆含有豐富碳質-也就是人造樹脂的成份。我們推測孔克珠表面腐蝕是塗層脫氧所造成的結果;另外,這層又白又厚的腐蝕沉澱(參見圖2和圖4),似乎只有經由重新拋磨和改型,才能除去孔克珍珠這層受損的部份。」SSEF院長欽尼斯基博士公開表示。
(圖1)
 
(圖2)
 
塗層處理將列入常規鑑定程序
 然而會發生在行業人士間的疑慮:「如何在這些被優化處理的孔克珠裡尋得自保?」在SSEF鑑定實驗室裡,已經議定將孔克珠的優化處理檢測,併入常規標準分析程序中。欽尼斯基提到:「我們的鑑定報告書中,對具有塗覆的孔克珠將添上『Treated Conch Pearl』(譯:經處理的孔克珠)」字樣,並陳述『偵測到表面鍍膜塗層的跡象,此種處理不具穩定性,終有導致孔克珠表面劣化的可能性』。」
(圖3)
 
(圖4)
 
圖.文/Dr. Michael. S. Krzemnicki麥克.欽尼斯基博士.翻譯/Judy Tu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56。)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