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現場
國寶級的點翠
2019-04-09
囍字珠翠鈿子,清代由銅鎏金、翠羽、珊瑚、珍珠、織品製作而成。(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
 國立故宮博物院曾在2012年舉辦「皇家風尚─清代宮廷與西方貴族珠寶」特展,展示各種館內珍藏,無論是以點翠工藝為主或僅為裝飾點綴的搭配使用,都有極好的作品,這次我們也特別向國立故宮博物院申請了幾件經典國寶文物,在此與讀者分享。
 
珠翠鈿子 
年代:清(1644-1911)
銅鎏金、翠羽、碧璽、翠玉、米珠、珊瑚。
 這件鈿子內襯紅絨,鈿花為點翠緝米珠花瓣配碧璽玉片而成,花卉外圍蝴蝶蜻蜓圍繞,十分熱鬧。配戴鈿子時通常先在額間繫一遮眉勒,圖為珊瑚與翠玉相間的花串,縫於長形黑紗上,既美觀、防寒,還可以固髮。(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
 
鳳吹牡丹鈿花 一組十件 
年代:清(1644-1911)
銅鎏金、翠與、尖晶石、碧璽、東珠、綠松石、青金石、珊瑚、藍晶、綠玉。
 以鳳為單位組合成的鳳鈿,華麗異常。包含頭頂上最大面積的鈿尾、額間五片長形鈿花、正中央展翅的鳳鳥、兩側各一片橫長形鈿花,以及眉上垂著流蘇的鈿口。鳳鳥的尾部為點翠嵌寶石,雙翅以珠串表現平行的線條,在連接挺立的金纍絲鳥首及鳥身,結構清晰,整齊有序。每一隻鳳鳥嵌飾的寶石不全然相同,更增加炫麗的光彩。(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 
 
蝴蝶耳挖簪 
年代:清 19世紀
銀鍍金、翠羽、珍珠。
 耳挖簪是一種長形髮簪,一頭如簪鋌長而尖細,一頭末端圓凹如耳挖,明清時期普遍流行,清代常與齊頭搭配。這件設計以花與蝴蝶為主體,絲編成簪首為基底,其上再加上蝴蝶形金屬片,經由金屬絲的連結而成形,蝴蝶可輕輕顫動,藍色點翠的蝴蝶,點綴白色與深青,十分素雅。(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
 
 
企劃/編輯部.資料提供/國立故宮博物院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8。)
延伸閱讀
TEL:886-2-2747-7749 │ 台灣台北市永吉路302號5樓之3
Copyright © 珠寶世界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