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專訪香港翡翠創作雙年賽得獎者(1) 2020-03-11
  • 「成品公開組:藝術創作」冠軍—季佳。
  • 由「驕傲與清雅」拆裝出來的指環。
  • 「成品公開組(零售價一萬美元以下)」冠軍—鄺美貞分享她的設計座右銘:「寧流露不經意的優雅,也不願見堆砌出的浮華。」
  • 「無盡」指環。
  • 「線聚線序」指環及項鏈。
 香港翡翠創作雙年賽主辦機構香港珠寶玉石廠商會(HKJJA)於2019年12月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的DesignInspire 2019期間宣布6個類別的獲獎翡翠首飾作品及設計圖。
 
「成品公開組:藝術創作」冠軍—季佳
 季佳是鼎尖珠寶設計學院的合夥人,對於翡翠設計的想法是,著重設計上的美感,同時希望首飾扮演傳達故事的媒介,正所謂「玉中有意,意必吉祥」。季佳認為不必採用價值不菲的翡翠、而是價格稍低的冰種白翡翠,配合紫水晶、鑽石、鈦金屬和琺琅展現絢爛的色彩,讓寶石與寶石間互相映襯,才能突出翡翠之美。
 
 她的得獎作品「驕傲與清雅」是一副不對稱吊燈耳環,因為設計突破傳統翡翠首飾的界限,令耳環具備現代感,才能得到最受年青人喜愛翡翠設計獎。耳環形態多變,兩個孔雀頭可以更換,又可拆裝成兩對耳環、三枚指環和一枚胸針。多功能首飾易於搭配時尚服飾,營造統一的個人風格之餘,更能令首飾顯得物超所值。這樣的設計,「翡翠才能進入時尚領域,從而擴大市場佔有率。」季佳說。
 
不對稱吊燈耳環「驕傲與清雅」。
 
「成品公開組(零售價一萬美元以下)」冠軍—鄺美貞
 鄺美貞,構思玉中有話的首飾設計師,曾獲得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亦是香港學術評審局之珠寶行業專家。她的得獎作品「線聚線序」利用三大視覺元素點、線、面延展曲面營造視覺效果,透過線序設計建構空間感。這件翡翠首飾承載著人生哲理,蜿蜒延展的曲面彷如劃破時空的橋樑,引領你跨越未來,穿梭於時空的螺旋之間。
 
 一直以來,鄺美貞的作品注入了現代藝術元素,重新定義翡翠首飾。傳統與創新是可以並存的,翡翠源遠流長的文化意義與現代設計形成強烈對比,為透過簡約而破格的設計和富現代感的鑲嵌手法,襯托出清雅美,帶來視覺上的驚喜。
 
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冰青流雲」項鏈。
 
 鄺美貞認為翡翠首飾可突破純屬個人裝飾的框架,以千形萬態創造觀感上的無限驚喜。它是一種視覺溝通,能展示佩戴者的個性;它亦可以是文化演譯,反映中國傳統美學;又可以偶爾滲透人生哲理;或是温馨的回憶錄,帶給人無盡的幸福感。而業界應為翡翠首飾注入別出心裁的設計元素,令首飾具現代感,吸引更多年青人開始配戴。
 
圖文提供/《香港珠寶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