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時尚特區 傾城翠色 誰與爭鋒 2016-11-02
  • 名模香月明美Akemi,配戴JADEGIA玉世家《頂級珠寶系列》老坑玻璃種翡翠鑲鑽花形套組,展現秋冬的優美風情。(JADEGIA玉世家)
  • 融合蒼翠的老坑種翡翠和鑽石,營造瀑布飛流的壯闊氣勢。(TTF 高級訂製珠寶)
  • 鑽石有序排列,三角形紅碧璽點綴其上,化身為含蓄優雅的翅膀造型,氣度雍容,大氣磅礴。(TTF 高級訂製珠寶)
  • 新生代女星配戴帶有翡翠藍綠與豔綠色澤的翡翠珠串;手中的戒指色澤飽滿翠綠,色澤濃勻亮澤,詮釋高貴不凡的氣度。(MIRROR皇宣緣)
  • 綠色純正的祖母綠色是翡翠中最好的顏色。如同帝王般高貴,因此人們將這種綠色正的祖母綠色翡翠尊稱為「帝王綠翡翠」。
 今年冬季來得有點慢,但許多「迎新送舊」的Party已經迫不及待的熱烈上場了,翡翠是最具東方美的寶石,既有翠綠的美色,也有晶透的質感,因而往往成為Party中引人注目的焦點。這期讓我們為讀者介紹幾款讓人一見傾心的翡翠經典之作。
 
翡翠是什麼?
 翡翠的名稱來自鳥名,這種鳥的羽毛非常鮮豔,雄性的羽毛呈紅色,名翡鳥,雌性的羽毛呈綠色,名翠鳥,合稱翡翠,明朝時,緬甸玉傳入中國後,就冠以「翡翠」之名。
 
 翡翠(Jadeite)屬輝石硬玉,其化學成分NaA1(Si2O6),是聚成岩單斜晶系,斷口呈粒狀至裂木狀,晶體呈次透明至不透明,一般外表呈油膩狀至玻璃光澤,摩氏硬度6.5~7,最著名的產地為緬甸。
 
翡翠挑選訣竅
水:在珠寶行業中,又俗稱「水頭」,透明度高者,常說成水頭足,水頭好,水頭長。檢測翡翠水頭的方法是,如光線能穿越玉料中達到3mm的深度,為一分水,如能達到二分水的翡翠就可以認定為上等質量了。
 
種:是「結晶顆粒」的大小
當顆粒在0.1mm以下,出現玻璃種。
當顆粒在0.1~0.3mm,出現冰種。
當顆粒在0.3~0.5mm,出現蛋清(糯)種。
當顆粒0.5mm以上,出現瓷底和乾底翡翠。
 
色:是指 正、濃、陽(鮮)、勻、邪、淡、陰、花…
「正」是顏色不帶其他雜色,如帶雜色,就顯得「邪」了。
「濃」是深綠青翠而不帶黑色,綠色比較淺微的,則為「淡」。
「陽」明亮鮮豔,看上去眼睛一亮,陰暗不明亮的則叫「陰」。
「勻」是均勻一致,分佈深淺不一或呈絲條狀,就「花」了。
「俏」是綠色要顯得晶瑩美麗而且可愛,反之則為「老」。
 
工:手鐲雖多為素面,但也很講究作工。好的手鐲輪廓對稱,圈口大小和條桿粗細要相協調,形狀圓潤規整,條桿直徑一致,拋光精細,手摸不可有凹凸不平或者打磨不平整之處。
 
照:購買翡翠時最好隨身攜帶筆燈,將筆燈由下往上一照,那就可以透視翡翠是否有瑕疵、裂紋或是染色的痕跡,如果沒有筆燈,拿著它向光亮處照也一樣,這是檢視翡翠內部十分管用的方法。
 
敲:若是要購買玉鐲,可以請賣家用細繩把玉鐲吊起來,用一個銅板輕輕地敲它,聲音越輕脆、高亢,代表質地越細膩,反之如果聲音是低沉的甚至有點啞啞的,就代表這件玉鐲可能有問題。
 
翡翠怎麼保養
 忌碰撞、忌高溫、忌油污、忌汗液、忌化學劑。
 
企劃/編輯部
特別感謝/CK嚴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