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寶石知識 局部填補處理珍珠 2018-06-06
  • 原以為的天然野生珍珠,經鑑定後確認為局部填補處理的淡水養殖珍珠。(圖1)
  • 以拉曼光譜分析填補材質,顯示出在635,1108,1604cm-1 之合成樹脂吸收峰。(圖4)
  • X光片顯示此件經過人工殖核過程的養殖珍珠。(圖5)
 本中心日前受理一件珍珠的鑑定,客戶是在近期的一次菲律賓旅遊,因賣方說是天然的海水野生珍珠(圖1)才買下。筆者過去曾鑑定具有代表性的罕見巨大硨磲珍珠,針對日益複雜的淡水與海水養殖珍珠也做出科學性的分析。本案例客戶的這顆珍珠經過多道鑑定程序後,與她期待的結果真的大相逕庭。
 
不規則中暗藏的凹洞
 這顆呈現不規則狀的白色珍珠重約20.60克拉,尺寸約為20.0x19.0x13.3mm,常規測得比重約為2.72,其紫外線長波螢光為強烈的藍色,白色外觀泛有微粉紅與銀白色的珍珠光澤。從顯微鏡下觀察此珍珠,可見到天然的珍珠皮光結構,但同時也發現了兩處有經過局部洞口填補的痕跡。再仔細觀察兩填補處明顯與周邊的珍珠結構不同,而經填補處也呈現出粗糙狀的表面(圖2),並無天然珍珠皮光特徵,若非在顯微鏡下而光以肉眼觀察,會因其為白色材質而不易察覺。惟從修補過的洞口位置來看,剛好都落在不規則珍珠體的凹陷處,推測應該是為了修飾該處的瑕疵。
 
 顯微鏡下觀察該兩處填補處明顯與周邊的珍珠光澤不同,且填補處呈現出粗糙狀的表面。(圖2)
 
在DiamondView的Visible(圖左)與UV(圖右)光源切換下,更清楚呈現填補處的洞口與周圍天然結構的差異。(圖3) 
 
 為了進一步確認這顆珍珠的填補狀態,從DiamondView下可以觀察到填補區域與周邊的差異(圖3),再同時以拉曼光譜去分析該填補材質,顯示出在635,1108,1604cm-1有合成樹脂(Epoxy-Resin)的吸收峰(圖4);若改以未經過填補的珍珠表層做偵測,僅測得珍珠的1084cm-1與701cm-1文石(aragonite)吸收峰,上列所述的合成樹脂吸收峰均未出現。
 
 由於客戶在購買時認為是野生海水珍珠,為了確認是否為海水珠而另行採用X光(圖5)與EDXRF成分分析,數據結果也確認並非野生海水珍珠,而是淡水養殖珍珠。從X光片顯示這顆珍珠是經過植核養殖,透過X光看到珍珠內層的珠核與珍珠層之間結構,確認是經過人工殖核的養殖珍珠;而EDXRF的成分分析也符合淡水珍珠的特性,這樣的結果也推翻了原先客戶所認為的野生海水珍珠。
 
以拉曼光譜分析填補材質,顯示出在635,1108,1604cm-1 之合成樹脂吸收峰。(圖4) 
 
  X光片顯示此件經過人工殖核過程的養殖珍珠。(圖5)
 
※ 本篇重點節錄自賴泰安寶石鑑定中心發表於美國GIA G&G 2017冬季號雜誌刊登內容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