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活動預告 石頭家族 許效舜 2019-05-04
  • 舜哥說他很喜歡疊石頭,每一層都是他對親友深深的祝福。
  • 舜哥的收藏很多都沒有公開過,像是這件全美的台灣藍寶手鐲。
  • 台灣藍寶的印章與帶皮的方型手把件。
  • 來自台東的石友,只要知道舜哥有空,都會特地趕來相見。
  • 舜哥早期收了很多年糕玉。

 從小生長在基隆暖暖的許效舜,特別喜歡基隆河的黃蠟石;民國78年許效舜開始接觸到「黑甜粿」(年糕玉的品種之一),就一頭栽進花東玉石的世界了,每次提到這些石頭,許效舜的眼睛就發亮,滔滔不絕的向我們訴說每一件收藏的趣事,他也答應《珠寶世界》5月18日將在世貿舉辦一場分享會,並帶來他的獨家收藏。

台灣藍寶是收藏第一首選
 台灣的花東玉石品種很多,但許效舜最鍾愛的還是台灣藍寶。許效舜還記得有一次去理髮,樓下的大樓管理員跟他分享了一件台灣藍寶的原礦。原來管理員的父親在日治時代跟日本合夥人開藝品店時的收藏,後來台灣光復,日本人要離開台灣了,就把這塊台灣藍寶敲下一半帶走,留下來的這一塊造型有點像台灣,還帶有一層紅皮,裡面色澤飽滿、漂亮,許效舜當時看了好心動,但當時他只是【連環泡】內的串場,怎麼也買不起,所以他就暗自許下願望,一定要努力賺錢買下它,幾年後他終於如願,這塊原礦至今還一直陪在許效舜身旁。

 許效舜也說:「台灣藍寶是我收藏的最愛,它有帶綠也有帶藍,綠是大地的顏色,藍色有天空的藍,也有海水的藍,所以我叫它是『海天舍利』;它也像是台灣的政壇在藍綠之間有很多微妙的變化,相當有趣。」雖然台灣藍寶有很多是來自於印尼、美國、秘魯等地而不是台灣本土的品種,但是許效舜認為,收藏或賞玩台灣藍寶,產地不重要漂亮才是重點。

 許效舜獲本刊邀請,將於5月18日下午2點於台北春季珠寶展,專場分享「玩石收藏趣事」,並於現場獨家展出他的台灣藍寶收藏,以及義賣他親筆所寫的書法!想要「玉」見許效舜,快來世貿三館!

台北春季珠寶展
日期:51720(11:00~19:00)
地點:台北世貿三館
特別活動:51814:00─許效舜「玩石收藏趣事」專場演講

採訪/邱惟鐘、吳靜華攝影/鄒六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