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產業動態 珠寶競賽與博物館典藏 聯合說明會 2019-05-16
  • 由本刊邱社長的致詞,揭開一系列精采的說明會,打開兩岸合作的新契機。
  • 中國寶石雜誌編輯劉麗君,此次擔任大賽組委會代表來到台灣,現場親自說明參賽注意事項以及重要流程。
  • 這次博物館的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耿波,在說明會開始前和與會嘉賓打招呼。
  • 這次博物館的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耿波,在說明會開始前和與會嘉賓打招呼。
  • 與會嘉賓與主任委員耿波及本刊邱社長一同合影留戀。
 中國最震撼的「天工精制」珠寶設計大賽,以及深圳珠寶博物館,4月17日在台灣誠品敦南店舉辦了聯合說明會,現場逾百位珠寶設計師、藝術家與收藏家以及各協會理事長的踴躍參與。
 
天工精制大賽 期待台灣匠人參與
 由中國寶石雜誌社承辦的「天工精制」大賽,已經邁入第四屆,前幾屆的大賽頒獎典禮都十分盛大,高規格的場地、設計師的紅毯珠寶秀,以及大規模的媒體報導,讓獲獎設計師的知名度迅速提高。隨著大賽人氣高漲、參賽人數越來越多,中國寶石雜誌希望能看到越來越多來自台灣的珠寶佳作,因此特地委託台灣《珠寶世界》雜誌舉辦大賽的說明會,中國寶石雜誌編輯劉麗君,此次擔任大賽組委會代表來到台灣,他先對前幾屆的活動進行回顧,接著現場親自說明參賽注意事項以及重要流程;由於參賽設計師眾多,每一位入圍者都配有專屬工作人員,任何細節都可以討論,進入實評階段時,設計師也可搭配相應道具,更能呈現設計效果。
 
 大賽說明會最後,邀請了台灣創意珠寶設計師協會創會理事長王月要老師與在場嘉賓們分享了擔任兩屆大賽評委時的所見所聞,王老師建議大家選擇具有藝術感、小而精、極具創意的作品;金雕藝術家吳卿則表示,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頗為深奧,期待新銳設計師們從東方傳統元素中,醞釀出不同於西方美學的新創作,實現藝術蛻變。
 
博物館說明會 開啟合作契機
 中國珠寶看深圳,深圳珠寶看羅湖,水貝聚集了2,000多家黃金珠寶企業,有完整的產業發展環境,深圳珠寶博物館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成立。位於金展珠寶廣場3、4樓的博物館獲得羅湖區政府的支持,更加注重與產業緊密結合,建立在深圳珠寶產業優勢基礎上,是行業特色鮮明的珠寶博物館。
 
 這次博物館的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耿波,帶著王振館長以及陳列部的部長楊謳鍇,到台灣與多位設計師和業者面對面接觸,並由王振館長代表向大家分享深圳珠寶博物館的願景與發展現況,並分享了幾項重要的行業數據。
 
 說明會結束後,是大家期待的交流時間,聽眾們紛紛到台前交流,並分享台灣獨有的創意設計和藝術觀點,雖然說明會只有半天的時間,卻開啟了兩岸長遠合作的契機。
 
撰文/吳靜華攝影/莊孟霖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