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設計頻道 2020鼠年生肖首飾設計大賽 成果揭曉 2019-08-29
  • 11位來自各地專家組成的評委會。
  • 每張作品都很優秀,評審們都深思細量慎選入圍作品。
  • 主辦單位總共收到1,563件的參賽作品,排起來蔚為壯觀。
  • 熱烈評選與討論之後,2020鼠年生肖設計大賽的30件入選作品終於出爐。
老鼠也能當你身上寵物
 生肖,是中華傳統文化特色之一,是民俗文化的精粹,每個人只要生下來,不論身分高低、貴賤、都有屬於自己一輩子的生肖,從這裡可以拉近家人、朋友之間的和諧情感,寄託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明年是庚子年,也就是12生肖中的「鼠年」,「庚」是金,「子」是鼠,所以也稱金鼠年。
 
 由深圳Frank Wu Design舉辦的生肖設計大賽,已經進入第10屆,2020的鼠年設計總共收到1,563件的參賽作品,活動靈魂人物吳峰華先生說,透過舉辦【生肖設計】設計師原創作品徵集活動,可以解讀更多中國生肖文化當代美感,主辦單位也希望通過展覽、出版、傳媒等多種形式,向世界傳播生肖藝術與文化。
 
 經過11位來自各地專家組成的評委會,在一天的熱烈評選與討論之後,2020鼠年生肖設計大賽的30件入選作品終於出爐。印象中,這與當年De Beers舉辦的鑽飾設計大賽有幾個共通點:1.只入選20至30件入圍作品、2.沒有設置獎金、3.會向國際媒體發布得獎作品、4.入選作品進行巡迴世界各地展出、5.主辦單位會購藏其中幾件作品。
 
 本次設計大賽的指導單位,深圳設計之都推廣辦公室主任韓望喜博士,非常肯定Frank Wu Design舉辦的生肖設計大賽,在評審結果揭曉的致詞上公開表示,將以國家名義爭取鼠年設計入選作品至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展出,韓博士還說,Frank Wu Design以一家企業的力量,為推廣中華傳統文創作出了最佳的示範。
 
 本次大賽的指導單位:深圳市設計之都推廣辦公室、羅湖區工業和資訊化局;聯合主辦單位:中寶協雲平台、中原珠寶創新研究院,都給予了大賽大力支持。
 
大賽十強作品出爐 作品分享
 
五穀豐登
設計者/賴國棟
創意來源/老鼠喜歡屯糧,在傳統文化認知裡有「豐衣足食」、「衣食無憂」的意思。作品以五粒大小、方向不一的榖粒組成生動活潑的老鼠形象,寓意「五穀豐登」。
 
靈舞
設計者/吳翠
創意來源/老鼠是極具靈性、生命力的動物,將祂與中國傳統的冰上運動「冰嬉」結合,將鼠的臉變形扭曲向上,尾巴隨著旋轉滑冰的動作,形成支撐,且變成滑冰的冰刀,老鼠身體的曲線與冰刀的鋒芒形成強烈對比,具有剛柔並濟的動感。
 
心有所屬
設計者/吳衍潔
創意來源/以現代建築結構為設計基礎,運用不同幾何三角形表達出鼠的型態,具有靈動的穿梭姿態,利用包豪斯的光影視覺理念,通過不同三角形的疊加,除了表達出鼠的型態,還錯落組成一幅心電圖,猶如金鼠穿過心靈,象徵人們對美好心境的期許,表達了鼠年朝氣蓬勃的藝術感。
 
e 鼠
設計者/許二建
創意來源/以簡單的英文字母e來抽象表達出鼠的形態,e的上半部為鼠的身體,中間的鑽石點綴為老鼠的眼睛,下半部為鼠尾巴,作品以互聯網「e」為創作元素,充滿了現代科技時尚感,在鼠的形象中,讓作品蘊含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元素,完美呈現生肖化的當代性。
 
設計者/仇思程
創意來源/用幾何語言概括老鼠的形態,整個胸針由米組合而成,米象徵著富足有餘、財源滾滾,鑽石的點綴正如老鼠的眼睛,生動形象的表現了老鼠的機智聰敏,同時也寓意著鼠年大發。
 
生生不息
設計者/郭懿
創意來源/鼠在中國文化中象徵一種生命力,流傳有鼠咬天開等創世神話。事實上鼠也對自然界有著很強的感知力。這件作品選用三只抽象鼠的造型,構成一個迴圈,與傳統文化三生萬物寓意相合,三生萬物,生生不息。鼠的造型類似於綢緞的扭曲狀,極富活力與動感。
 
獻寶
設計者/李青
創意來源/用簡單的現代的線條和圓形以點線面的形式勾勒出一只精巧靈活的老鼠形象,鼠是靈活頑強的生命體,匍匐的姿態圓形的身體看起來仿佛在前進當中,也寓意了拼搏奮鬥的運動精神。首尾兩端點綴寶石和珍珠,寓意獻出和取得珍寶,表達了將珍貴的東西與情誼贈送給他人自己也會收穫同樣的情誼。
 
飛天鼠
設計者/陳焱琳
創意來源/作品以竄天猴的形象為靈感而創作。竄天猴的形象結構和鼠很像,頭部結構用更像鼠的形象來表達,棍部結構以胸針的針結構來代替,引線部分換置為鼠尾。這人想起不飛則已,一飛沖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鼠生命力強,很有靈性,以竄天猴的形象來設計,希望在生命力與靈性之上再賦予鼠這種蓬勃向上,一飛沖天的意義。
 
數一
設計者/李珊珊
創意來源/靈感來自於書法字體長橫「一」。一,在字面上有著數一數二、第一優勝的美好寓意。在書法中,一個字大凡出現長橫「一」時,它便是主筆;在人類文化中,「一」還被賦予了萬物之始的哲學性意義。作品流暢轉折的造型設計,將鼠的元素融入書法筆劃中,從而體現中國傳統文化宏約深美的內涵。
 
煙波耗渺
設計者/單金
創意來源/靈感來自子鼠的五行屬相—水,作品以簡約交錯的水上波濤勾勒出鼠的剪影,創造出錯落有致的層次空間,詮釋老鼠靈動活潑的特點。
 
現場報導/邱惟鐘
(原文刊登於《珠寶世界》No.91。)